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

一个人去看【IT】会是如何!!?


本身绝对算不上【史蒂芬·金】迷,因为从未看过其任何一本作品小说,但由他小说改编的电影都几乎不会放过,除了1990的旧版电视电影【IT】。红鼻子、灰白的脸、滑稽的动作,导致从小就不喜欢小丑这种角色,没记错的话,旧版IT在电视台上播放过好几次,但每次都提不起兴趣去看,瞅了预告片,估计离不开变态小丑刹人的剧情,对我而言毫不吸引。27年后,新版【IT】第一部上映前偶然看到了预告片,原来故事中除了小丑,还充斥着不少自己喜欢的怪物元素,因此,我对史蒂芬·金改编电影的空白也都填补上了。

27年,在【IT】的故事中,是一个神秘的周期,一个【它】沉睡后再度出来作恶的周期,就正如新版IT和旧版IT的上映期,也恰恰是相隔了27年。新版分成两部,第二部再时隔两年后上映,昨天,星期四,去看早场,买票时,发觉已经没啥人看了,这也难怪,毕竟已上映了好一段时日,再加上是一般工作日,小猫几只实属在所难免,这也是我当初选择星期四为假期日的好处之一,出门去任何地方都可避开人潮,落得清静,但乍一步入影院,就不禁暗叫不妙了,全场空无一人,在漆黑的环境中独自一个人观赏世纪恐怖大片,这可是一项极大的挑战,正当考虑要不要离开之际,刚好有另一个观众进来了,这虽然暂时打消了离场的决定,但多一人也不足以把蹦蹦跳的心肝仔安定下来,还好,随后陆续又多了两个观众,嗯,对,全场连我在内,就只有四个人,个别散布到各角落。


空无一人的戏院

第二部,片长接近三小时,诚意交足,情节没令人失望,还赚到好几次被吓到屁股离凳的经历,在中餐厅中不少趣怪的元素是个人最喜欢的一幕,除此,一些怀旧元素也牵引出不少童年回忆,比如街霸一代的街机,Thunder Cat的衣物和玩具等,但如果根据小说原著的时间线的话,以上的元素是还未出现的。

【爆雷区 慎入】
故事中,最为之令人着迷的莫过于【它】,作为以最经常形态小丑出现的【它】,小丑并不是【它】的真身,小丑不过是方便它诱骗小孩的形态,诸如曾出现的种种吓人的怪物都是【它】的化身,而并不是小孩子从恐惧中产生出来的投影幻象,很久之前,【它】来自外太空,登陆于德利小镇,长久的人类发展,导致【它】栖息于小镇下的地下水道,【它】以吃人肉维生,据说,把小孩吓个屁滚尿流时,人肉会更为鲜美,所以【它】善于化身成任何可怕的怪物,每隔27年,【它】会再来到猎食,然后再度休眠,德利镇,每个周期就会发生连串怪事和失踪事件,但一段时期后又恢复平静(嗯,怎么突然想起了恐怖漫画家伊藤润二的【漩涡】),如果能把【它】的真身塑造得再隐喻些,个人会更喜欢些,总合而言,这是个人近期看过的电影中,故事最为完整的一个,无疑是值得推介的佳作。



随便推介下伊藤润二的短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