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PS VR 小试

在薯泥专门店溜达时无意中发现几个大人细佬聚集在展示PS4游戏的电视屏幕前,原来大家都在排队轮流体验PS 眼罩,反正有空,签名拿筹。看管的销售员姐姐相当有礼貌地示意我耐心等待,因为每位体验的贵宾都享有十五分钟的游玩时间,她也说,虽然离到我之前还有三个贵宾,但也请放心,因为不是每位都会体验足足十五分钟的,此时她脸上不禁露出一个怪异的笑容,我心里打了个突,估计3D晕这因素十不离九。。。。。果然,十分钟左右就轮到我了,而上一位的体验者是位友族同胞,离开前见他与身边的的伴侣说了声:“pening~”
销售员姐姐用心教导了如何正确戴上眼罩和一些简单的调整设定,首次接触,发觉从外观看似累赘的眼罩在戴上后并不感到有重量上的负担,轻巧的同时亦不会有塑胶的感觉。
乍一接触画面,当然有所不适,而且明显感到解像度不足,但立体效果带来的临场感很快就将之遗忘了,由于身边很多哥哥姐姐围观,当然会按捺内心对视觉上达到更高层次的享受而尽量不发出过态并且失礼的赞叹。测试的游戏是Gunjack,一款太空射击游戏,非夸大其词,游戏开始前是置身于一处在缓缓升高的驾驶舱里,心里那股曾经玩过山车时在慢慢攀高而产生的恐高感陡地再度萌生,恐高感非一般人能所能想象,当时曾有想脱掉眼罩的冲动,就正如之前所说,很多哥哥姐姐在场围观。。。幸好太空船射出基地后那股恐惧感也随之消失,之后就是透过转换自己的视线追踪敌人并且将其射击摧毁,玩法简单,但临场感带来紧张的气氛,同时我也相信自己投入的神态和不断摆动头部的滑稽动作一定带给在场的人不少娱乐性。
游戏测试没五分钟就感到头晕了,把眼罩交回给销售员姐姐时发现下一位等待的一位外国游客小孩, 只见他露出极度兴奋的表情,我向他打了一个take care的手势就离去了。
老实说,个人不是太看好这类产品,首先是特效视觉是否会为眼部带来伤害这点有待确认,另外长期在这种视觉环境下始终会带来或多或少的不适,而最重要的是在完全幽闭的环境下进行游戏会忽略对周遭实际环境的警觉性,不排除会自伤或误伤身边走过的家人的可能性,最简单的连家人叫吃饭也不发觉其实也是不好的。

Gunjack,相当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