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星期六

我的浪漫電玩故事【紅白機與小天才傻傻分不清楚】

八十年代,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幻想的年代,除了漫畫、鹹蛋超人和動畫完全侵蝕了整個童年外,遊戲機更是一個無可取代的神聖存在,它可以集合動漫的元素進而帶出更高層次的娛樂享受,試想想,一個你喜歡的動漫角色出現在屏幕中,而你又可以操作它的感覺是多麽的神奇,在那個年代的某一天 一部叫作【小天才】的遊戲機出現在我家裏,它是我家中的第一部遊戲機,它是我哥哥耗了多年的壓歲錢和儲蓄、再加上媽媽幫貼一些而艱苦換取回來的,
而作爲弟弟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好好善待這部遊戲機,【小天才】陪伴我度過那個充滿幻想的年代,雖然後來我擁有過不少遊戲主機,但沒有一部主機是可以超越這部【小天才】的崇高地位,不知不覺當我長大之後的某一天,我才知道這部地位高聳的遊戲機居然是一部未經任天堂授權的紅白機相容機。

上一回說了雅達利,今集說說在80年代風魔萬千小孩的8bit遊戲機,基于主機外觀上的設計,日版的Family Computer(FC)俗稱【紅白機】,而美版的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NES)俗稱【灰機】,由于那個年代沒網絡世界,所以當時還是黃毛小子的我根本搞不清楚遊戲機的真實名字,在我圈子裏認識遊戲機的人一般都稱之爲【小天才】,對遊戲機稍微有認識的人才會稱爲【紅白機】或【灰機】,而身边會這麽稱呼的人就只有他,他是阿練,上一回出現的主要角色。

在那個80年代 遊戲機可以說是相當奢侈的産品,沒記錯的話 早期的【小天才】的售價大概是RM250左右,這個價錢對當時一般收入的家庭來說是高價的娛樂産品,初次接觸是在小學年代,當時是媽媽帶我和哥哥去商場逛街時遇見的,玩具店在電視屏幕所展示的畫面深深將我定神,所以後來到商場逛街時媽媽都會讓我們在玩具店逗留,當中有兩個遊戲令人最印象深刻,一個是星球大戰,另一個則是月風魔傳,作爲一個怕羞仔,我當時是被遊戲畫面所吸引而硬著頭皮去拿起手制來玩,月風魔傳的驚豔可以說是堅定了我對【紅白機】不可動搖的地位,單單是Opening舉起波動劍的畫面已經深深打動我的心,更別說操作風魔去砍殺那些奇形怪狀的魔怪時所帶來的震撼感,遊戲開始有地圖供玩家選擇分支去要去的地點探索闖關,再配合動聽的背景音樂,簡直一絕,路上打怪之余又可以收集道具,月風魔傳是鑒定了我對動作rpg認知的遊戲,遊戲除了有俯瞰的地圖和橫向的關卡外,同時也兼備3d形式的迷宮,豐富的玩法和世界觀、多樣化的收集元素、非單向流程的半開放式地圖,遊戲在當時來說可以算是站在極頂尖的地位,至于【星球大戰】(Star Wars: The Empire Strikes Back)這個遊戲反而沒太多可以說的東西,當時純粹基于自己是星戰迷的緣故而已,遊戲開頭主角騎著雪地袋鼠闖關還原了電影的情節而吸引了我,加上可以舞動電光劍是不少星粉的夢想,【星戰之帝國反擊戰】即使對我來說是屬于高難度的遊戲也玩得樂此不疲,當然,要玩得長久就必須要在不被店家趕走的大前提之下,哈哈~對了,當時商場展示的遊戲機都是原廠的【紅白機】,兩邊可以插放遙控器的設計對我來說是相當新穎的設計,後來對于哥哥買的【小天才】沒有這項設計而感到混淆的。


在六年級的時候,有個同學仔邀請我去家玩紅白機,當時除了開心之外,亦都充滿羨慕,他住的是一棟有十八層高的組屋裏面的某個單位,小小的客廳有一部14寸的crt電視機,雖然畫面小,但無阻遊戲畫面所帶來的吸睛力,記得當時同學家裏的電視機擺放在櫥櫃較高的位置,再加上當年身體未完全正式發育,所以我要站住並且擡高頭仰望來玩,同學仔插了一個多合一的遊戲卡帶就走開讓我自由發揮了,當中我只是很專心集中玩兩個遊戲而已,一個是射擊型的【超時空要塞】和益智類的【炸彈人】,說老實,超時空要塞的遊戲並不算好玩,感覺上就算一個不斷重複的射擊遊戲,會玩只不過是基于對動畫和機器人的熱愛而已,至于【炸彈人】就相對有趣很多,簡單易明的玩法,但投放炸彈的時機的地點卻非常講究,稍出差錯就會炸到自己,遊戲設有不同道具來增加角色的能力,比如有增加爆炸距離的能力,提升之後有好處亦同時帶來壞處,好處是炸彈可以炸出更遠的傷害,壞處是玩家要更加注意被炸死的風險,那一天我大概玩了兩小時多吧,同學仔再次出現在我眼前時已經是他睡了午覺之後,而這個鍾點我已經找不到逗留的借口而向他告辭了。

幾年之後,也不記得實際年份了,大概在我初中至中二這個期間吧,在極度渴望和阿練這個魔鬼的慫恿和推動下,家裏總算有了紅白機,不,應該是【小天才】才對,随機來有一個四合一卡帶,裏面有當時在紅白機上紅極一時的超級大作,當中有忍者龍劍傳2、雙截龍2、魂鬥羅2和超級馬裏奧3,先說魂鬥羅2,實際上它叫超級魂鬥羅,不過當時卡帶印著魂鬥羅2所以就一直跟著如此稱呼了,當時在吃飽晚餐之後魂鬥羅2出去租錄影帶時和哥哥2p指定動作,用家傳戶曉的秘技調出30條命後就開始開心殺敵了,一路殺上去會遇到越來越多的異性小怪和大boss,對喜歡異形的我來說可謂大開眼界了,在多以與哥哥合作下慢慢有了默契,一般上都可以爆機,過程大概二十分鍾,每次爆機沒多久父母就剛好從外面租了錄影帶回來,然後就是一家人一起煲劇的時光了,哈哈~

由于紅白機涉及的話題和回憶不少,所以不得不分集來說,下回再見,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