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 Bioshock ★

作为一个以变海底世界作为舞台的游戏,Bioshock可以说是一款充满神秘色彩的游戏。海底,始终存着许多未被揭发的面纱,在深不见底的世界,蕴藏一层层的幻想空间,而本来已隐约弥漫阵阵诡秘的空间,亦因故事内带出的“变异”衍生出更黑暗的气息。

Bioshock的故事乍看之下仿似简单,但原来深究下去却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地方,由主角坠机到海中的开端,原来都是一个巧妙的安排,进而来到一个本来是作为人类乌托邦的海底世界,主角无辜成为两股势力争夺战中的棋子,而面对的敌人,大部分是外表及内心都被扭曲的人类。

感觉上,Bioshock有几点与Fallout相同,就是主要敌人都是变异后的人类,而导致人类变异的原因都是为求追求某些欲望而导致,许多人类历史都带出了这场悲剧,就连游戏也强调这类意识。居住在海底世界的人民,偶然发现了深海中的奇特生物,提炼出透过抽取生物组织内的神秘元素 - Plasmid ,注射入人体后,从而得到超一般的能力,但因居民过分利用而导致变异的惨剧发生。可能是太过投入游戏的关系,每当使用扳手击向敌人时,虽然声效及血溅都带来莫名的快感,但却自然地萌生一股罪恶感,虽然那只是游戏、程式呈现出来的丑恶人类。

故事设定在50年代,所以游戏中散发强烈的怀旧气氛,这也是何以会喜欢这游戏和Fallout的原因。比如游戏中出现的旧式组公寓居住单位,都描绘得相当仔细,记得在公寓内,会听见有阵阵令人毛谷悚然的怪声,相信有居住过这种单位的人都知道这股怪声是由建筑物内的水管发出,
也引证了开发部门用心引用这些细节投放到游戏内。除了过往的家居摆设令人缅怀,许多广告版和宣传短片都相当有趣,老旧式的漫画、绘画风格加上呈现方式,再加上一些轻松逗趣的含意,确实使人印象深刻。而武器方面,都是维持着那个年代的水平,甚至机械、设施、机关都是沿用当代的基础,不过说到海底城市,至今的科技亦不易实现吧!所以该场景也是这故事最充满幻想的地方。

游戏包含许多收集元素,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动作游戏,虽然枪械方面比较少,而又只能进行最多两次提升,不过加强本身能力方面颇为丰富,而Plasmid的能力可以配合武器或切换能力作出变化的攻击,所以感觉上相当多元化。收集声带可以了解故事内更多的内容,总括来说,是一款可以慢慢细嚼的游戏。

玩后,值得深究的地方是偏向人性化的,游戏强烈带出人性内心的一面,撇开人性贪念不说,故事也带出人类内心的卑微和阶级观念的看法,卑微,可以从外貌变得奇丑的人类都要带上面具的行为上表现出来,既然内心已扭曲至可以肆无忌惮地厮杀,却为何还在意外貌上的变化?
而阶级观念这点,不正正是海底世界区分多种阶层及居住区而反映出来吗?



游戏小小心得:
其实游戏中的最高难度也不会太难,毕竟中途死去的话也可透过Vita Chamber重生。基于以上这点,首次玩时可以选择最容易,完成游戏后,基本上已对场景及敌人已有一定程度的探索心得,第二次玩时就可以直接选择最高难度了。

得到照相机后,尽量去拍摄敌人,取得好评价会提升能力,直至拍摄敌人后出现目标已完全搜集资料为止,尤其是little sister,搜集她的资料可以提升体力与超能力的最大值。另外,拍摄隐身人可得到隐身的技能,隐身除了可有利作出伏击外,对拍摄取得好评价也有帮助。尽量补充film,宁可省钱买弹药,也不可吝啬买flim。

难度高的话,可以多尝试多用扳手对付敌人,除了可节省弹药外,其实扳手有不俗的杀伤力,配合“隐身”、“轻步”、“冻结”和“快速”,基本上比枪械更具效率杀敌。

要解开制造100件物品的奖杯成就可以待取得有利能力才进行,如得到 制造物品x2 和 制造所需素材-1 的能力才进行,再配合入侵制造机会省下消费素材的数量,一点要注意的是每种素材的最高收集上限是50,所以发现素材快接近50前要先利用。

多“入侵”急救箱、闭路电视、枪台和飞行捍卫机,入侵急救箱后,除了享有廉价回复外,当敌人受伤后到被入侵的急救箱进行回复时会中毒身亡,在难度高的话会看到显著的效用,尤其可对付boss级人马,呵呵~而闭路电视、枪台和飞行捍卫机可以协助对付敌人。

歌剧院算是游戏中有较多隐藏地方的场景,除了地下室需要通过Bar台一个不大起眼的开关开启外,该场景中的主要人物Cobin也是影响发现隐藏地方的关键。当收集了四张指定照片令到Cobin登场后先别急着把他干掉,首先,等待中央两个展览柜的其中一个打开,拿了增强剂后回到之前被锁着的歌剧院播放室会发觉铁栅已被打开,里头会有许多补给品及有一瓶增强剂。然后直接去下一关,Cobin就由得他留在展览厅中。随着流程到了Mercury Suites:Olympus Heights时,会到达Cobin的家,在他家大厅会发现一对正在跳舞的男女,只要把他们杀了,Cobin就会从一个本来锁着的门冲了出来,届时,就可以没有顾虑地把Cobin也解决掉。打倒他后,可以取得锁匙,也勿忘为他拍一张遗照开启其中一项成就,上楼去到他的房间就可解开一另个成就,房内有一个提升武器的机器,这也是首次玩时可能会错过的一次提升机会。最后,回到歌剧院的展览厅开启另一个锁着的展览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