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 Super Dodge Ball ★



先说一些题外话,躲避球是本人小学时代最爱的运动之一,那时,我们都不称这运动为躲避球,反则称为“鬼球”,俗语为“鬼波”,老实说,为何被称为“鬼波”,小时候丝毫不在意,大家怎叫,就随着叫而已。现在回想起来,“鬼波”的俗称应该是玩者与被球射中后成为“鬼”有关。说起躲避球,真正被沿用的“排球”吧!但当时我们是利用篮球,两者间的硬度不知有何出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被篮球击中头部的滋味绝对是超不好受的,所以基本上来说,躲避球是一种存有某种程度危险的运动,不太鼓励大家没规律地进行游戏。话说回来,其实小时候觉得躲避球是一项很有男子气概的游戏,不是一般人敢玩的,哈!



如果真正追根究底第一个拥有过的GB卡带的话,Knight Quest就自然被抛出局了(之前有回顾过的), 记得买Knight Quest的7月4日93年的之前,亦是当天,本人也买了热血的躲避球,入手后,就充满期待地箭步搭巴士回家测试了,可惜的是,这游戏却令人失望了,由于当时的砖头机屏幕显示在技术上还不成熟,导致一些移动的画面会有极度闪耀的情形出现, 而这个游戏的场景摆动比一般游戏为大,所以在时间面对屏幕会带来眼部极度疲累,经过考虑之下,在当天的下午五点多,本人又再次回到那游戏店换了另一个游戏卡带。

入正题了,NES的Super Dodge Ball的玩法蛮简单的(与本人小时候玩的“鬼球”有些出入),首先双方各自三人入正场,另外三位则在敌方的场地线外“做鬼”,决定由哪方开球后,决赛就开始了,目的是将场内的三位队员击倒为止,而场中的队员都有各自不同的体力值,当然,如要尽快料理敌人的话,使出必杀技是重要的关键,因此,每人都有各自不同而又属于自己的必杀技,至于出招方面亦不难掌握的,基本上必杀技有两种出法,一种是冲前投球,另一中则是冲前跳跃射球,各人所投出的必杀球技亦相当华丽,一些必杀技会令被击中的对手轰飞往画面的一端后再从画面的另一端飞回场中,哈!但是必杀技不是对每个队伍都管用的,在后半段较强的队伍大数有接必杀球的能力,若然胡乱使用必杀技的话,一旦被对方接到就立即被作出反击了,甚至有些会高明到配合后方的“鬼”作出连串攻击。记得最后一关是对垒肯亚队,队员的体力值都颇高的,虽然要应付起来确实不易,但那一关的bgm相当好听的,通常都会一路慢慢欣赏,一路对战的,哈!还有,中国的bgm也是很不错的,虽然只是较单调的midi,但音乐却带出强烈的中国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