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 Bomberman ★


将回忆的年代调至更远,回顾一个80年代的经典,有接触游戏的人,若提及Bomberman的话,相信不会感到陌生吧!

名称 : Bomberman
游戏类型 : ACT
平台 : NES
发行日期 : 1987
开发商 : Hudson Soft





这是一个相当具有趣味性的“迷宫式”动作游戏,而且游戏的难度不高,游戏目的鲜明且简单,适于各阶层年龄的人,可说受到广大的受欢迎,Bomberman的受欢迎程度也不是凭空说的,从该系列的续作之多就可得知,经过一番的搜集资料后,才发几乎每个平台都有出现其作品,包括有:NES, SFC, N64, Game Cube, GB, GB Color, GBA, DS, PCE, MSX, Megadrive, Sega Saturn, DC等等,其它如街机,手机(Nokia Series 60 phones)和电脑亦见其踪影,而电脑板的亦有Flash和Java版本的,可谓足迹传千里。

若然要回顾所有Bomberman的话,相信绝非易事,所以只挑了第一代来写。据维基百科所记载,初代于1983年在MSX和NEC PC-8801等的平台上出现,而根据以下所寻得的图片来看,美版似乎在1987年登陆在NES的平台上(有错欢迎指出)。



记得第一次玩Bomberman是在小学同学的家里,而且更清楚记得他家是在一栋18楼高的组屋里,在小小的居住单位中,有一台NES在厅中,可算是相当令人振奋的。那天,小同学只招待我一个人到他家里玩游戏,我也老实不客气地试了许多游戏,当中有1943,影之传说,Macross等等,但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Bomberman了,Bomberman的简单玩法相当容易让人接受,虽然进行时也必须动用脑筋,但其迷宫不像Pacman般容易使人走入死胡同,而且可使用炸弹消灭敌人让人感到痛快,当看到那像“灯泡”且又像“气球”的敌人被炸破时,心里有说不出的舒畅,哈!!

约略说说Bomberman的玩法和故事背景:首先玩家操控一个本来在“炸弹工厂”任职的炸弹机器人,由于炸弹人听闻有个能实现愿望的“地下工厂”,所以它决定放下职责,试著到该工厂去实现成为人类的愿望,而要进入工厂内部,必须通过50个关卡,而每个关卡都有保卫在看管,此时,唯有利用炸弹人的安装炸弹特技来闯关吧!除此,炸弹人亦可通过某些道具增强自己的能力,例如:增快脚步,增加炸弹次数和威力,踢炸弹,控时炸弹等等,活用炸弹消灭敌人后,必须在限定时间找到出口才能通关,而有时在消灭敌人前找到出口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不谨慎炸到出口的话,会引进另一批新的敌人,这是值得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