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 回望RPG的由来 ★

前言:搜索自己的帖子,发现曾写过这篇文章,
          部分内容已忘记,相信是搜集回来的资料吧,
          主题很老土,不过算了,老土不失为一个特色。


RPG的由来

Atari的Adventure,于1980年面市


RPG乃角色扮演游戏,由玩家充当故事主角顺著剧情去冒险,是一款较令人容易投入故事的游戏,亦是较为耗时去完成故事的游戏。以下有关RPG的文章本人虽然曾在别的话题里发表过,不过这次已加入新的内容和作了部分的修饰,更加入大量图片,但愿大家别说是旧作翻炒就是了,哈!

RPG游戏源自18世纪,当时的RPG游戏是纸上战棋游戏,又称桌上交谈型RPG,这是一种以骰子决定回合制战斗、战场地图、抽象化的士兵等的游戏。之后,这种本来供士兵训练用的军棋逐渐在民间流传开来,并加入一些科幻和魔幻小说里的元素,例如《魔戒》里的战士,妖精,魔法师的咏唱,火龙喷出的火焰,矮人族,讨伐魔王等等,逐渐演变成战棋游戏的基础,后来在1972年更推出了风靡西方的《龙与地下城》的桌上交谈型RPG。

大约在70年代末,随住电脑技术的兴起,一款根据《龙与地下城》为栏本的电脑游戏《巫术》诞生了,也因此开创了RPG游戏的先河。巫术是1979年在苹果II型电脑上面世,游戏的玩法先由玩家组成六人一组的冒险队,然后深入迷宫击败邪恶魔法师Werdna并夺回神圣的护身符。别小看这只有简陋画面的游戏,当年它可推动了苹果个人电脑的销售。

巫术之后,相继有《魔法门》、《创世纪》等的作品出现,但这些由美国人开发的电脑游戏倾向于战略性成分,与现今的RPG样式相差甚远。后来日本将漫画与电影电视情节里得到的灵感融合加入RPG游戏里,令到游戏的趣味性上提高,渐渐造就了如今的RPG格局,也成为了日本最受欢迎的游戏类型。从《勇者斗恶龙》和《最终幻想》这两款大作就可知其魅力了。

如果要说家用机的第一个RPG游戏,应该是ATARI于1980年的《Adventure》。但由于此游戏有太多动作元素,因此不少人认为该作并非真正的RPG游戏。虽然如此,但游戏里却有中世纪作为故事的背景,亦有收集道具、迷宫探险的元素,更有浓厚的冒险式故事情节,而最重要的是它首创了“隐藏要素”。其实在70年代末,雅达利是禁止游戏的开头和结尾列出制作人员表的,所以引来游戏制作人不满,后来一些制作人就偷偷出了一些花招,在游戏里放了自己的名字,所以当玩者在《Adventure》进入迷宫里,会发现一间隐藏的房子,进入后就会在后屏幕出现Created by Warren Robinnett的字样,哈!其实每个人都想名垂青史是可以理解的。

在80年代,FC这部游戏机令到“RPG双璧”《勇者斗恶龙》和《最终幻想》诞生,同时间A·RPG的代表作《塞尔达传说》亦随之面世。后来《勇者斗恶龙》更进一步成为日本国民级的RPG,而《塞尔达传说》在美国突破百万销量。从多方面来看,FC绝对称得上是家用机RPG最佳启蒙者,那时期也是FC把RPG的光彩散发到全世界的经典年代。

巫术的迷宫是由简单矢量斜线描绘出来的,在七十年代来说是经典的RPG。


1980年的Adventure,平台乃ATARI。


FC的勇者斗恶龙(图片取自三代)


FC的最终幻想(图片取自二代)


PS2的勇者斗恶龙已进化至华丽的立体画面了。


在PS3推出的最终幻想